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18學者方案才是一鎚定音

18名學者提出了一個公民推薦方案。謂曰要六七萬選民聯署獲得出賽資金後才向提名委員會交申請表。然而這個方案還是差勁。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無賴的政權,雖然還是保留八份之一的提名門檻,估計泛民點辛苦都可以拿到一個參選資格,然而本人還是覺得很危險,因只要說「要四大界別都要有人提名」 (工商界別提名泛民的比率一直為0%) 或者說「如果出現多過幾多人參選就要在提委投票 (我認為建制的聯署不論真心的還是中資公司等威逼利誘聯署足以提名八個人) 那泛民的候選人肯定出局。而這些無賴招數我敢說一定會做 (除非真的佔中發生)。再者,我覺得泛民能在提委拿到八份一我真的有所保留。

然而,最讓人深思的是林鄭的說法。

她說的話是說18學者的方案「不含公民提名完素」「保留提委實質提名權」,「合符基本法」「可以討論」,說明了政府已決定將「公民提名」與「合符基本法」「提委實質提名權」放在對立,亦即是宣判公民提名死刑,政府只要看到「公民提名」整份建議都會掃落垃圾桶,不論多寡。

我想說,鄭教授陳教授,您們還在等甚麼?這個表態很明顯了。干諾道中等得您很辛苦了。

---
不過話說回頭,其實18學者方案還是有一個破解法(其實大部份坊間方案同樣適用),就是「普選提委會」,讓三百萬人去最少能選個提名委員。我不明白這個方案為何那麼少討論(雖然這個其實是有讓功能組別千秋萬世的副作用的,在此不贅)。這樣的話18學者方案我覺得就未嘗不可了。

的確,最好就是現在就搞掂終極的普選方案,但我認為現在最重要的事還是讓泛民當選一次行政長官,然後才根本性地落實終極普選,才是在面對這個無賴政權下的真正戰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